首页 >> 首页项目 >> 最新资讯
正文
访江苏常州华艺市政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 庄博顺

弘扬传统文化 发扬工匠精神

——访江苏常州华艺市政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博顺

 / 田野

 

常州华艺市政园林有限公司坐落在江南常州风景秀丽的西太湖畔,这里是闻名全国的“花木园林之乡”。公司由董事长庄鸿斌创立于2003年,十几年来,在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的关怀与支持下,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公司总经理庄博顺2011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了自己的绿化生涯,在公司中,他没有选择在环境优美的办公室负责日常运营,毅然前往公司在外承包的工地开展艰苦的施工工作。6年来,他从工地干起,一步步熟悉了公司里里外外的各项业务,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和公司管理经验。

 

在他身上,既能看到年轻人的敢闯敢拼,也能看到老一辈企业家的成熟稳重。他“不住别墅住工地”的艰苦创业精神,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踏实钻研,工匠精神

 

庄博顺的父亲庄鸿斌是当地有名的园林绿化专家,有着四十多年的从业经验。耳濡目染之下,庄博顺从小对园林绿化、园艺造景非常感兴趣。他闲暇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研究家中的池塘、假山等。他说“每一座假山的灵感都源自生活和大自然。在工程制作前,首先要尊重石头自然生长的法则,在此基础上,再寓以人的思想感情,可使之‘片山有致,寸石生情’”。
 


 

庄博顺家中的园艺景观:大到假山盆景、流觞曲水,小到花花草草、飞鸟鱼虫,都由自己亲手打造。在他看来,园艺是一种生活,钻研创作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作为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的一员,庄博顺说:“我要发扬工匠精神,争取在园林绿化、园艺造景方面做到最好。”
 


 

仿古建筑的工艺、斗拱、飞檐、瓦当、垂脊……中国古建用这些特有的传统元素让每个参观者印象深刻,让中国人心生自豪。然而现代化建设仍以钢筋混凝土建筑为主导,仿古建筑几乎没有市场,到底中国古建在世界建筑之林占据何等位置?中国古建是否还能发扬光大?带着这样的疑问,同时也怀揣着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延续中国古建筑生命的使命感,庄博顺和父亲一起,发挥江南人的实干精神和工匠精神,以传统工艺为基础新修建了一座古建风格庄园,别号“老庄园”。其间亭台楼阁、轩榭廊舫交相辉映,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老庄园”在设计上力求让建筑文化回归,既符合现代时代特征,又有中国特色文化底蕴和精神,采用现代手法和材料,演绎传统中国印象。公司大门牌楼耗时两年,采用纯手工古法榫卯结构以及昂贵的菠萝格木打造,由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主席王大恒题写“金玉缘”三字,寓意金蟾与玉兔的故事,正面雕刻麒麟大象、八仙过海,寓意吉祥如意、各显神通,背面雕刻神鹿雄狮、竹林七贤,寓意驱邪除魔、见贤思齐,上面雕刻九龙图案与牡丹双凤,寓意龙凤呈祥。

 

如果您在忙碌之余,来“老庄园”中歇一歇,泡上一杯清茶,伴着氤氲的热气,细品园林植被的香、形、韵,在动静相依的奇妙景物中,欣赏中国传统的营造工艺,享受独特的自然风光与人文理念融合立体空间给人的文化体验和美的享受。

 

辛勤创业,艰苦奋斗

 

庄博顺家中的别墅装修得很舒适,但为了工作,他很少住在家里。采访中,庄博顺边回忆边说:“因为工地上条件有限,只能在偏僻的地方搭建帐篷。夏季比较炎热,很多蚊子;冬季天气寒冷,最低到零下30多度。为了让工人们能更安心地工作,我与工人们同吃同住,时常自己做饭改善工人伙食。

 

在大同,地产园林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甲方有交房日期,要保证按时、甚至提前交工。一期项目,甲方要求一个月内必须把绿化种植土方回填到位。土方只能晚上送,我和我的技术员在零下20多度的气温下连续了通宵21天,嘴唇冻裂了好几次。” 

 

庄博顺轻描淡写地回忆了大同工地的生活:“工地上的工作都是非常繁忙的,我们没空去考虑生活条件,只想着“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工地上,我一方面要管理好自己的施工队,控制好工程进度,另一方面还需与甲方、监理以及当地政府及时沟通协调,确保项目质量能让各方满意”。

 


 

庄博顺认为,在创业与园林景观绿化工程施工中,有风风雨雨、酸甜苦辣的经历很正常。有四个字可以集中体现能力和风度:“一,‘卡’,能上能下的创业精神;二,‘斌’,能文能武,聪明智慧;三,‘引’,能屈能伸,坚韧不拔;四,‘尖’,能小能大 ”。

 

作为一个年轻人,庄博顺在积极投身实践的同时,还十分注重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庄博顺的临时办公室就安在施工现场,在他的办公桌上,除了一叠叠图纸、票据还有《毛泽东选集》这类政治方面的经典书籍。庄博顺认为,“《毛泽东选集》中阐述的方法论具有很强的可实践性,比如其中的调研方法和开会方法等都可以用在我的日常工作中。”

 

 

“身先足以率人”,在庄博顺的带领下,公司队伍不断壮大,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公司现有职工166人,拥有一批专业的设计师、工程师和项目经理,其中有一级建造师2名,二级建造师16名,绿化施工项目经理13人,仿古园林建筑项目经理9人,技术人员56名。有一支施工经验丰富、工种齐全高素质的工程施工队伍。公司占地面积19.6亩,拥有苗木生产基地6个,盆景园2个以及苗木合作社2个,苗木种植面积达76.6公顷。根据业务的需要,公司相继在上海、南京、大连、安徽天长以及江苏太仓等地设立了分公司,还成立了园林景观设计研究部、苗木信息中心。此外,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公司应邀加入了各类企业协会。



 

 

公司目前是中国建设文化环境艺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常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常州市企业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常州市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常州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常务理事单位、武进区花木园林商会理事单位、嘉泽镇商会常务理事单位。公司每年承接绿化工程9个以上,近年承担的项目有:大同悦城浩达房地产开发公司文昌里景观绿化工程、大同欣美房地产开发公司御河九号三期景观绿化工程、连盐铁路滨海县段绿化工程四标段、S242苏鲁交界至赣榆青口段改扩建景观绿化工程、溧阳市区域供水治污一体化工程、2018年度泰州大桥绿化01标段提升项目、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十个必接” 污水管网工程等。

 



 

随着各项工程的高质量完成,公司也收获了一系列荣誉:2003年经苏州市园林管理局评为“园林杯”绿化工程优秀奖;2005年被首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组委会评为“全国园林工程百强企业”、“全国绿化建设示范先进单位”;2007年被评为江苏省花木协会江苏苗木优秀企业;2009年获评江苏省园林十佳市政园林企业;2010年被评为全国园林绿化行业优秀施工企业;2012年获江苏绿化优秀工程奖;荣获历年江苏省花木先进企业;2011年获评江苏省建筑企业AAA级施工企业;2013年被评为江苏省质量信誉AAA级优秀施工企业;2014年获评江苏省管理先进施工企业;2015年获评江苏省园林绿化行业AAA级诚信企业;2016年获评全国质量安全AAA级施工企业;荣获历年常州市守合同AAA级企业;荣获历年商务诚信AAA信用企业;2017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美丽乡镇杰出奖;2017年获评中国影响力品牌全国绿化工程质量放心用户;2017年获“中国城市环境艺术委员会工程优质奖”;2018年获“常州市经济研究会优秀企业”。
 



 

投身公益,回报社会

 

“达则兼济天下”,庄博顺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努力用公益回报社会。他加入了民主建国会和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并在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

 

每年春节,庄博顺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购置年货去常州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工程人在外地时间较长,他就“工地做到哪里,慈善做到哪里”。在甘肃武威,他资助了6名失独老人,在武威长城小学帮助了数名困难学生。

 

“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就教我一个人富有不是真正的富有,只有国家富有,大家富有才是真的富有。我牢牢记得老师的教诲,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号召,我们带着资金来到了河西走廊。甘肃武威经济落后,需要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家前来投资建设,让西部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采访中,庄博顺自豪地对我们说。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庄博顺还兴奋地谈起了前不久的一次公益活动:“最近,华艺园林与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华东工委合作,积极自筹购买若干书包、书籍、运动鞋、羽毛拍等援教物资,奔赴沂蒙山革命圣地,开展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弘扬大爱精神’的助学启志公益活动”。

 

庄博顺在谈到公司未来发展时强调,常州华艺公司未来将继续发挥工匠精神,努力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使之与现代园林艺术相融合。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通过开办合作社的模式,将传统小农经济现代化,提高农民收入、带动乡村发展。与全国同仁单位与时俱进共建信息平台。互通:有信息单位相互沟通;互学:新技术相互学习探讨;互帮:兄弟单位有困难互帮互助;互享:有项目共享,达到大家共创共赢。

 

庄博顺强调,今后要不断学习改进,向同仁单位学习先进技术和施工经验,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发扬中国工合国际路易、爱黎精神,努力干、大家一起干,让明天的祖国更加光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