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项目 >> 业界动态
正文
政协委员称城市改造大拆大建扼杀个性和灵性

 

政协委员称城市改造大拆大建扼杀个性和灵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3:58 中国青年报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尽管操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潘祖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房屋协会原主席潘祖尧的一席大实话仍然引起了与会政协委员的共鸣,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会场上响起了不下十次的掌声。  

“城市建设中的隐忧”,这是潘祖尧发言的主题。作为一名建筑师,他看到了太多现在城市中存在的问题。  

“规划规划,墙上挂挂,政府换届,规划改样。”潘祖尧认为,城市当中城市规划不合理、不重视专家意见的现象造就了很多城市问题,“超高层建筑防火问题未得到切实解决,就遍地林立。道路交通规划缺乏全面的前瞻性研究,就盲目发展这个中心区,那个核心区,以致交通堵塞成为许多城市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   

“去内地城市看看,感觉每个城市都差不多。”在城市改造的过程中,大家都热衷于大拆大建,扼杀了城市的个性和灵性,这让潘祖尧觉得痛心。  

而让他不可理解的是在城市中,该保护的没有保护,不该建的则建了一大批。“对古建筑,几乎没有保护的概念。有一个城市为了建新楼,把一个一百多年的天文台给拆了,试问全国还有几个一百年前的天文台?当年德国人建的济南火车站拆了,哈尔滨的老火车站也拆了。相反,各地却热衷于造假古董,传统文化城、明清一条街等不一而足,这些劳民伤财的假东西又有多少价值?”   

在潘祖尧看来,城市隐忧还不止这些。建筑质量问题、政绩工程……他认为,这些都是现在城市中的大问题。  

潘祖尧的发言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蔡克勤的思考。对于城市隐忧,他也有着同样的感受。  

“多少年一直都有人呼吁,保护北京的古建筑,但是最终很多都没被保留下来。真是太可惜了。”蔡克勤觉得,如果政府不采取有利措施,中国的建筑文化保存真的会面临危险。  

在蔡克勤的记忆里,他曾感叹过老家苏州那条穿城的大街,因为“修那条街,拆掉了一些老建筑。”他觉得这破坏了苏州城古老的韵味。“可以建到古城外面去嘛。”   

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也曾为潘祖尧讲到的“为了建新建筑而破坏老建筑”的现象而痛心,至今,他还记得当年北京的古城墙被拆除时,一些人流着泪上书保护的事情。  

在孙继业看来,如今很多城市存在着建设缺乏规划和建设政绩工程的现象。“为了GDP的增长,拆旧的建新的,这对于城市来说,是很大的浪费。而短命建筑、崇尚西方建筑等也都是城市中存在的问题。”   

“当务之急是各级政府要清醒地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尽快制止重复过去的疏漏和错误。”潘祖尧最后发出了这样的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