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项目 >> 环境艺术导引
正文
环境艺术与城市规划、建筑学及园林学关系

环境艺术与城市规划、建筑学及园林学关系

 

 

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园林设计都关心环境景观的艺术性。先说城市规划,在《城市规划编制办法》中写道:“在编制城市规划的各种阶段,都应当运用城市设计的方法综合考虑自然环境、人文因素和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对城市空间环境做出统一的规划,提高城市的环境质量,生活质量和城市景观的艺术水平”。这就是说城市规划也要关注城市景观,当然,除此之外还要考虑自然环境、人文因素和居民生活的需要,要求得三者的统一。《城市规划编制办法》还规定,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提出各地块的建筑体量、体型、色彩等要求”,修建性详细规划要“做出建筑、道路、绿化等的空间布局和景观规划设计……”。

再说建筑设计,《大百科全书》写道:“建筑学是研究建筑物及其环境的科学”,“建筑学是艺术和技术相结合的学科”。建筑学的设计原则是“实用、经济、美观。”从这里可以看出建筑学和环境艺术的关系就更密切了。

关于园林学,《大百科全书》中写道:“园林学是如何合理运用自然因素(特别是生态因素)、社会因素去创建优美的、生态平衡了的人类生活境域的学科”。园林学也要讲美观,讲人的生活,不同的是在创建优美环境的同时更注重生态的平衡。环境艺术属艺术的范畴,但它的成果却不是纯粹的艺术品。如同许多实用艺术一样,它还应满足其他方面的要求。规划、建筑、园林关心功能的艺术性,环境艺术也需关心景观的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