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VIP成员 >> 专业人才
正文
陈神聪:用执着与创新“雕塑”景观“明珠”

 

                           陈神聪:用执着与创新“雕塑”景观“明珠”

 

陈神聪,北京中神亚雕塑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从1982年开始接触雕塑制作,迄今已经28年了,可谓是业内的一位资深人士。正是他,带领着他的中神亚全体员工,二十多年来坚定执着地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开创了中国不锈钢城市雕塑景观的先河,并不断地开拓创新,为许多城市铸就了一个又一个堪称经典的景观雕塑,留下了一道又一道美丽的风景。

北京中神亚雕塑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二十多年雕塑制作经验的企业,总经理陈神聪从1982年开始接触雕塑制作,迄今已经28年了,可谓是业内的一位资深人士。正是他,带领着他的中神亚全体员工,二十多年来坚定执着地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开创了中国不锈钢城市雕塑景观的先河,并不断地开拓创新,为许多城市铸就了一个又一个堪称经典的景观雕塑,留下了一道又一道美丽的风景。近日,笔者有机会采访了陈神聪先生,听他讲述他和他的中神亚一路走来的故事,淡定的语气、谦和的态度,娓娓道来的叙说中,我们感受到了他创业的艰辛,成功的喜悦以及对未来的无限期许……

一路坚持终于迎来成功

城市雕塑是指立于城市公共场所中的雕塑作品,主要是用于城市的装饰和美化,它的出现不但增加了城市的景观,更丰富了城市居民的精神享受,它的题材范围广泛,举凡与该城市的地理特征、历史沿革、民间传说、风俗习惯、文化艺术、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等有关联者皆可创作并建立,有的甚至与此无关者,但能起到美化城市、给人以审美价值者也可以采用,因此,优秀的城市雕塑往往被视为城市的市标,成为一个城市的形象代表。

在西方国家,城市雕塑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城市建设及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我国,除了秦始皇时期的排列在阿房宫殿前的12个类似于城市雕塑的大铜人外,在以后的漫长岁月中,没有出现过类似西方的城市雕塑。直到改革开放,伴随着更多国外“新鲜血液”的输入,我国的一些大中城市才逐渐出现了一批真正意义的城市雕塑。

正是在这样的改革开放大背景下,陈总开始了他的城市景观雕塑的从业历程。陈总说,1982年自己着手做雕塑时,全国还没有做不锈钢雕塑的,当时,他所在的公司承接了国内第一个不锈钢雕塑“嬉水少女”。其后的几年时间,由于城市景观雕塑的项目并不多,所以自己一直待在上海工作与学习,并在1986年,开始筹建自己的公司,1988年,他到了北京。北京和上海虽然都是国内较大的城市,但是,对于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来说,城市景观雕塑并没有在这些大城市迅速发展,而是缓步前行,因此,陈总和他的公司主要是与中央美院的艺术家进行艺术作品的创作,城市景观雕塑的制作几乎没有,市场可以说是空白状态。然而,他没有轻言放弃,虽然没有城市景观雕塑的项目可做,但他仍坚持这一市场未来的发展,并为此做着不懈的努力。

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召开,使陈总和他的公司有机会承接了一些城市景观雕塑的工程,虽然不是很多,但足以让他看到了希望与前景,并为此坚定执着地走下去。

1996—1999年,他在杭州开辟了一个新的制作工厂,与中国美院建立合作关系,还是以艺术品的制作为主。虽然经历了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但不管是北京还是杭州,城雕工程依然不多。但是,就是在这样的坚持中,2000年,陈总和他的公司迎来了一个大转折。

2000年,上海浦东世纪大道为纪念浦东开发开放10周年,决定要建立一个城市雕塑,该工程由当时活跃在艺术界的视觉艺术大师陈逸飞先生组织雕塑方案的策划,北京中神亚在众多的施工企业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由他们设计制作的这一大型标志性景观雕塑“东方之光”——日晷针,赢得了社会各届的一致好评。从此,公司在业内慢慢地建立了影响,业务开始多了起来,公司的品牌、产品质量等各方面也都在不断提高。可以说,陈总和他的公司开创了中国不锈钢城市景观雕塑的先河,并在这个领域里不断推陈出新、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