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VIP成员 >> 会议展览
正文
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第47届世界大会召开

 

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第47届世界大会召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www.mohurd.gov.cn 2010年05月31日

5月28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协办的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第47届世界大会在苏州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江苏省副省长何权,IFLA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和谐共荣———传统的继承与可持续发展”,旨在讨论经济全球化、快速城镇化背景下如何传承发展传统的风景园林文化艺术,如何兼顾保护和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上,仇保兴表示,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作为全球风景园林行业最富影响力的专业组织,在成立至今的半个多世纪发展过程中,一直致力于促进风景园林行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风景园林行业发展,提升风景园林艺术在世界各国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促进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和学科开展,对全球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对人居生态的改善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等都作出了卓越贡献。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世界大会作为一项重要专业学术活动,为全世界的风景园林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促进行业发展、专业水平的提高以及风景园林文化艺术的广泛交流与互动发展具有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仇保兴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风景园林作为社会公益性事业和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历届政府都高度重视,其建设与管养的投入不断加大,全国风景名胜区保护规划管理体系及动态监测体系已基本建成,城市绿地面积、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持续增长,城市绿地系统布局日趋合理、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风景园林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已成为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仇保兴强调,当前,中国正处于快速城镇化的发展时期,在追求生活质量提升的同时,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并不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中国风景园林行业发展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因此,需要全体风景园林行业的工作者齐心协力,积极进取。要在借鉴历史、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广泛交流学习,吸取国外同行在风景园林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大胆创新,传承发展,为中国传统园林文化艺术的发扬光大、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2009年中国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和城镇授牌仪式,向重庆市等41个国家园林城市、重庆市荣昌县等31个国家园林县城、江苏省江阴市新桥镇等5个国家园林城镇授牌。这是中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成果的一次现场展示。   

大会还同期举行了地方交流介绍,分别由苏州市、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介绍风景园林建设与管理情况。中国风景园林展开幕式及一系列有关中国及国际的风景园林教育、设计、成就方面的展览及学术交流论坛与大会同期举行。   

主办方表示,本届大会不仅展示了我国风景园林行业的发展成就,更是全面宣传中国政府注重环境建设、关注人居环境、保护自然文化景观、迈向生态文明的政策和行动的良好平台,对促进风景园林行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风景园林行业发展,提升风景园林行业在世界各国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促进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和学科发展,对全球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对人居生态的改善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等都是意义重大的。

                   摘自《中国建设报》2010.05.31 记者 张际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