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VIP成员 >> 会议展览
正文
设立新职业"环境艺术设计师"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设立新职业"环境艺术设计师"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2007912,由劳动部职业鉴定中心组织召开了第二次关于设立“环境艺术设计师”新职业专家论证会。

经向建设部汇报,由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组成专家组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大恒书面讲话。

 

专家组成员有:马国馨、赵冠谦、赵士绮、陆志成、杨亚彪。

 

马国馨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

 

赵冠谦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高级专家顾问

(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中心总建筑师、中国建筑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

 

赵士绮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原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原规划司总工程师、建设部住宅建设与产业现代化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专家理事、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

 

陆志成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副会长 专家委员会委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教授)

 

杨亚彪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建设部中国房地产沙龙秘书长、中国环境艺术示范工程办公室主任、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高级经济师)

 

 

我国环境艺术的基本情况简介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恒  

 

城市环境艺术是建设文化领域开拓的创新型行业,至今己有20多年的历史。建设部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和支持环境艺术建设亊业,在上个世纪80年代,由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林汉雄,任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顾问,亲自主持并参加环境艺术理论研究,为我会出版的环境艺术书集《城市环境美学研究》写序言。其中有一段话可以反映出,在20年前环境艺术建设的情况,摘文如下:“由于城市中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与城市环境如此接近,因此,城市环境艺术的研究和实践为广大群众所关心,为广大群众所参与。这种美学与城市建设实践的紧密结合,使美学从哲学家的科学殿堂里走了出来,从美术家的书斋里走岀来了,走向社会的建设实践,走向广大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副部长周干峙(两院院士),时任第一届环境艺术委员会会长,国家级设计大师马囯馨(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副会长,副部长廉仲、肖桐等各级领导都亲自撰写文章,同时充分发动社会各界、专家、名流等,广泛参与,掀起了产业文化创新的热潮。环境艺术委员会总顾问、建筑大师吴良镛(两院院士)、科学家銭学森、经济学家于光远、美术大师刘开渠,以及城市规划、设计、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都参与其中,发表论文,畅谈理念,时任国家政协主席的李瑞环同志,还专题论述城市文化;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环境理论研究,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环境艺术行业的成长是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经过20多年的努力和实践,环境艺术走过了启蒙阶段、理性阶段,现已进入产业阶段,环境艺术行业己经形成。

其标志是:人们对环境艺术的意识显著提高,对环境艺术的需求进一步增大,环境艺术市场己形成规模和体系。全国教育系统普遍开设了环境艺术专业,被教育部列入正式学科;在全国城市规划、设计系统普遍成立了环境艺术设计院、所,为社会提供专业服务;各类环境艺术工程公司、设计、施工企业迅速发展,遍布全国各地;一个以科研、教育、规划、设计、施工、市玚、经营为一体的新兴的环境艺术行业己成熟,而且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是一个朝阳产业。

环境艺术具有自身独具一格的特征,与兄弟行业如园林绿化、景观设计等有着根本的区别,如:1、整体关系的综合表现是环境艺术的宗旨,研究城市、项目的整体艺术,整体和谐的美,这是环境艺术的根基。2、环境艺术要解决的是从环境整体出发,在艺术创作中做到个体与整体的协调和谐,达到整体艺术效果。3、环境艺术是对设计主体的环境进行全面的艺术创作,而不是孤立的单项工程。4、实践证明,提升城市整体的文化品位,提升不同类型项目的整体环境艺术品位,要依靠环境艺术设计来实现。历史上的千城一面、特色丧失,就是因为沒有进行整体环境艺术规划与设计。

环境艺术人才与组织体系和兄弟行业也大有区别:当前各行业、各学科之间都存在着相互交叉和联系。环境艺术作为新兴行业的人员组织,队伍系统是十分显明的,不存在与兄弟行业趋同现象。认为“差不多”的原因主要是对环境艺术新兴行业还认识不清的原故。

其人才结构已经自成体系,组织构成明显区别其它行业,即在现实中:1、从事环境艺术研究的专业科学技术人员;2、从事环境艺术教育专业的人员;3、从事环境艺术规划、设计的专业人员;4、从事环境艺术施工、管理技术人员。行业结构,组织清晰,业务独特,行为规范。

一个新的行业的诞生,艰难而曲折,环境艺术走过了20多年奋斗的历程,今将再次接受庄严的检验。我们深信,我国的环境艺术事业一定会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