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VIP成员 >> 成员风采
正文
常务理事单位--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建于1958年,为国家甲级建筑设计院。院现有工程设计人员240余人。其中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56名,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55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60%以上,人才密集,专业齐全,人员素质高,技术力量雄厚,在国内外有良好的声誉和知名度。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依托于清华大学深厚广博的学术、科研和教学资源,并作为建筑学院、土水学院等院系的教学、科研和实践相结合的基地,其学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规划设计的水平在国内名列前茅。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现有四个建筑工程设计所、四个由国家科学和工程院院士和国家设计大师领衔的工作室、创作工作室、工程软件室和市政工程设计所、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所及交通工程设计所。设计院成立四十多年来,主要承担各类公共与民用建筑工程设计、城市设计、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古建筑保护及复原、景观园林、室内设计及前期可研和建筑策划研究。由我院设计并建成的北京菊儿胡同居住区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天桥剧场等一批精品之作获得了很高的社会评价。近年来我院在生态建筑的设计方面也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清华大学设计中心楼就是绿色办公建筑的一次实践。我院在诸如国家大剧院北京国际会展体育中心等一系列在国内外设计竞赛中也取得了佳绩。在科研方面,我院自主研发了TUS工程设计软件,并通过了国家鉴定。我院还受全国注册建筑师管委会的委托,与建筑学院合作编纂完成了全国注册建筑师继续教育教材之三《建筑设计的生态策略》。

    我院已全部实现网络化,计算机装备超过人均一台,设计过程全部运用CAD

    我院积极发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与法国、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设计单位和业主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我院已获得中国(CNAR)和英国(UKAS)质量体系认证证书。

    在跨入新世纪的今天,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将继续坚持严格的质量管理,坚持精心设计、创作精品、超越自我、创建一流的奋斗目标,热诚地为国内外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设计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