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VIP成员 >> 成员风采
正文
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中规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直属科研机构,是全国城市规划研究、设计和学术信息中心。具有国家城市规划、工程咨询甲级资质,市政工程设计专业甲级资质,建筑设计工程甲级资质,建筑智能化集成甲级资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城市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全国城市规划科技情报网等学术团体的挂靠单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成员单位和国家外专局批准的城市规划境外培训单位;是建设部指定的全国城市规划标准规范技术的归口单位,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建设部地铁和轻轨研究中心、建设部城市水资源中心和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均设在本院。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已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学术机构建立了联系,是国际住房与城市规划联盟的团体会员,是世界银行的注册咨询机构。
    
    
中规院现有员工300多人,其中技术干部260余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科技人员120余人,吴良镛、周干峙、侯仁之、齐康等十余名国内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及院士为我院高级技术顾问。
    
    
中规院经过长期实践积累,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有效的设计、科研管理程序与方法,特别是近几年在科技进步、学科专业门类开拓、人才素质培养和技术手段、技术装备等方面得到不断发展。到目前为止,共承担了科研、规划设计、行业标准规范、咨询等各类任务2000余项,获国家和部级奖励的科研成果30余项,省、部级优秀规划设计奖70余项。
    
    
中规院竭诚为国内外城市规划设计、研究和咨询服务。
     
     
    
建成后的深圳龙岗中心城(龙城广场)
    
建设部1998年优秀规划设计二等奖
    
龙城广场是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中心广场,广场集集会、文化、娱乐、休憩于一体,总用地约12HA
    
    
广场的规划设计根据中心城总体规划、城市空间发展形态,力求创造符合现代化国际城市要求,方便舒适、富有生机、格局严谨、特色鲜明、并富有文化内涵、适用和观赏并重的广场,并满足多样性的空间要求。方案采用突出广场群,用连续广场布局塑造城市富有变化的开放空间。广场分成市政广场、音乐广场、龙之根雕塑广场及若干专业小广场及休闲绿地,每个广场都有主题内容和不同空间环境组成一个完整的综合广场群体。
    
    
方案结合场地环境采用对称布局,突出以区政府为中心的城市空间序列,在中轴线上由北向南依次布置市政广场、下沉音乐广场、龙之根雕塑广场,形成一条由区政府贯穿广场中心的一条景观轴。并以龙之根雕塑广场的大型龙雕塑作为中轴南部转点,通过大型龙雕使中轴线至此改变为围绕龙雕的放射状,向深惠路等四面扩展。
    
    
中心区以一连串的水池、喷泉、叠泉作为轴线和纽带,形成动与静的高低错落,造成富有激情、生动、活泼的空间层次。
    
    
在围合和分割广场空间尺度方面,又以叠泉、喷泉、廊住、旗杆以及广场地面图案花饰、建筑小品、绿化等手法进行设计,在有形无形中形成彼此相宜的空间环境,烘托各个广场的气氛。


      
杨陵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总体规划
    
    
杨凌地处陕西中部的关中平原西段的中心,示范区面积22平方公里,人口5.5万人。我国第一所培养现代农业人才的学府-西北农林专科学院即设于此。 该示范区于19977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纳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序列。这一行动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大转移,实施两个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键时刻进行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规划至2020年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人口10万人。
    
    
规划力求充分体现国家设立示范区的目的,突出农业高科技产业示范四大功能,把杨凌建设成现代化的农业科学技术产业城.追求人工建设环境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协调。布局以绿色”-现代农业及乡村建设示范区为中心,由网络状的农业作物,林地和水网体系,将几个功能区有机的联系在一起, 形成城乡一体化的生态型田园城市。分为不同的子园区:(1)现代农业及乡村建设示范园区 (2)农业科学园区 (3)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4)农业综合园区 (5)农业重视园区 (6)生活服务园区 (7)农业观光及休闲带。
    
    
规划特色
    
    
1)方案综合。本次方案是我院在全国多家规划设计单位参加的竞赛获得一等奖方案的基础上,综合多家方案的优点作出的。在北京召开的国务院14个部委共建示范区会议上,获得肯定和好评。
    
    
2)突出农业特色和城乡融合。规划的目标是创造形成一个城乡一体的生态型田园城市。论证了示范区的农业高新科技及产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强调城乡融合,城乡一体化。
    
    
3)突出生态思想。进行了生态适宜性评价。示范区内大部分土地用作生态林地、生态农业用地和城市绿地。全区生态绿地加城市绿地占总用地60%多。
    
    
4)突出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提出了经济发展模式及科研体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强调规划结构的弹性和灵活性。鼓励节能及使用可再生和清洁能源。规划强调把农村建设与可持续农业结合在一起,提出了区内农村建设的现代化目标。精心规划和利用水资源。人工湖泊由人工河贯穿连接,存蓄天然降水。将污水处理和污水资源化相结合,循环利用。农业用水以28字方针为指导,保证水资源的可持续供给。
          
     
     
    
苏州寒山寺风景名胜区规划
    
     “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位于苏州古城外西部的寒山寺因唐代诗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而名声远扬,也引来无数的海外游客,成为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
    
    
该规划包括寒山寺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寒山风景名胜区寺详细规划两部分。规划以古寒山寺为主体,以古桥、古关(铁岭关)、古镇、古运河为旅游内容,以《枫桥夜泊》诗篇的历史文化意境为特色。力求再现具有浓郁水乡风貌的名胜地。
    
    
规划包括六个主要部分。分别为:寒山寺局部调整规划与书写院详细规划景区人口详细规划枫桥古镇详细规划铁岭关广场详细规划,以及分桥洲详细规划等内容。规划面积18HA。规划大部分已完成实施。
    
    
规划强调对古刹周边整体环境的烘托,完善与充实风景名胜游览的内容,寓教于乐。尽力恢复与渲染史中所载的氛围与环境。如在对于枫桥大街的改造与恢复的规划设计中,参考了《盛世滋生图》中所描绘的古建筑造型与街市情形,或仿古建筑,或修旧如故,再现古时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