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室内环境艺术
正文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一、设计定位
      以《永恒的丰碑》为展示内容,反映了雷锋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影响最大的典型人物,50多年来始终得到全国人民的敬仰,成为永久榜样的历史事实。同时,突出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其价值永恒。陈展翔实、生动、权威地展示了雷锋生平事迹及全国学雷锋活动成果;设计上内容与形式高度统一,实现展览陈列与内容主旨遥相呼应,完美融合,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水平的立意。达到了对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思考性和引导性,为新时期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理论和实践借鉴的交流平台。
二、设计理念
      以写实的手法展示雷锋的生平事迹,展示全国学雷锋活动的历程和成果。特别是对于雷锋的生平事迹,力求全面、客观、真实、准确,让人们进一步了解真实的雷锋,了解我国学雷锋活动历史原貌。突出故事讲述,先说事,后说理,寓理于事,保证雷锋故事的完整性和关联性。通过图片、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故事展示,使观众感悟雷锋精神的实质。创新展览手段和形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展览中增设互动体验内容,使参观者在真切的体验中进行自我评价、自我感受、自我教育,从而感受雷锋精神要旨,提升文明道德的意识和能力。调整展示角度,用群众易于接受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呈现展览内容,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使雷锋精神的解读和宣传能够大众化,能够接地气。
三、总体设计
      突出现代陈展手段,使展厅地面、立面、天花的整体艺术造型及外观设计有机结合形成统一,增强展览空间的艺术穿透力。做到重点分明,亮点迭起,展线充满交响乐般的韵律,从而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雷锋生平,给观者全新的观展感受。依据陈展大纲,把握创作的精神主旨,凝练、汇聚创意想法,做到用最恰当的创意展现最恰当的内容,并综合多种展陈表现手法,提升感染力,让参观者在陈展中回味、品读,在重要节点的表现上,力求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