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室内环境艺术
正文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山西武乡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展示面积8000平方米,是一座国有大型一级博物馆,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山西省委、省政府为开展纪念活动,对纪念馆实施改陈,项目被列为山西省一号重点工程。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的陈列布展,在准确把握历史脉络,传达真实感人历史信息的原则基础上,将国际化、现代化的博物馆设计理念与展览主题紧密结合,运用好高科技、信息化手段和当代的艺术审美意识,突出重点亮点,强调艺术效果和具有创造性和时代感。序厅设计恢宏大气、主题鲜明、艺术性强。运用了智能化灯光和主题音乐效果的序厅,给进馆参观者以强烈的第一印象。
       主展线设计视觉鲜明,色调和谐,形式多样,富有表情,充满诗意。展线上的每面展墙,都设计了重点、亮点。
       景观、艺术品设计从强化主题及感染力以及从时代的需要出发,设计有静态和动态两类形式。静态形式的“破袭战”素色景观,将历史照片、历史文物、绘画、雕塑等多种元
素,完美地整合融汇,是此次改造提升中的创新性设计之一。
      动态形式“平型关战役多媒体艺术景观”,在半景画的基础上结合视频、音频演绎,运用了精彩的舞美灯光及逼真的音响效果,再加以精致的景观造型,最大程度上模拟了当时的战斗情景,是当代展示艺术和高科技完美结合的创新性成果,在博物馆、纪念馆展陈中具有示范意义。
       文物陈列强调和突出文物主体性,充分地调动“视知觉”效能,创造全息、唯美、个性化的文物展示系统,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说话讲故事,使文物获得生命和自身的感染力。景观式文物展示“黄河铁船”给参观者以联想,形象、艺术地了解历史文物;“抗战文化墙”很好地利用了过道式辅展线,采用了整体统一、风格一致的局部模块化设计,体现了当今博物馆展陈艺术的唯美理念,在现今我国博物馆展陈中独树一帜。
       超大型武器文物柜,运用了不同材料、不同色块的背景式语言,突出了武器的属性及主题背景,寓意突出,形象鲜明,有画面感。休息区设计集休息驻足、参与互动、艺术欣赏、文化品位等功能为一体,设计安排了轻松、人性、寓教于乐的四大项内容,充分满足了当代博物馆和参观者的诉求。
      灯光系统的改造,在节能环保的基础上体现时代感特别是强调人性化,灯光的调配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