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人居环境艺术
正文
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中华养生文化园
      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以下简称“一疗”)创建于1953年3月,地处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依山傍海,环境幽雅,冬暖夏凉,气候怡人,是得天独厚的疗养、休闲、度假胜地。自2013年开始,“一疗”建成了全国疗养院系统第一个中华养生文化园,是国内第一家以集合儒释道精髓理念的养生文化园。中华养生文化园的建设在汲取中华几千年优秀传统养生文化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通过雕塑、浮雕、地雕、石雕、亭榭、书法、楹联等一系列艺术形式,将养生文化精髓巧妙地融入自然景观之中,虽由人作,却宛若天成。中华养生文化园是传统养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结合,是传承中华文明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促进健康的养生保健基地,是展示人文景观美学成果的艺术欣赏基地。其实用性、人文性、艺术性、直观性受到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让前来疗养的官兵和民众真正“疗养一次,受益一生”。自2014年5月落成以来,已接待各级领导和民众参观8000余人次,中央和军队等数十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黄帝内经》指出:“夫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周易》曰:“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兼三才而两之。”天、地、人谓之“三才”,“三才”是中华民族认识“天人合一”的宇宙整体观,是顺天应地的长生久视之道。“三才”的统一观说明天地宇宙万物都是相对而生、互存共荣,人类理应追求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相互联动与和谐统一。《道德经》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宇宙的本源和形而上的本体,这是物质生发演化的法则。
       设计者结合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理论实际,以疗养一科、二科、三科为载体,立意三才,将中华养生文化之精要、天地人和之精髓巧妙置于楼榭亭林之中,使各界来此疗疾休养人士稍停小驻之间,尽得养生益寿之方,顿晓健体调心之术,以此达到弘扬华夏文明瑰宝的目的。
       在此思想基础上,将疗养一科、二科、三科命名为“天时养生文化区”“地利养生文化区”“人和养生文化区”。每个区设有一个主题雕塑,通过圆雕、浮雕、地雕等艺术形式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