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行业发展 >> 理论精粹
正文
社会发展与环境艺术

 

   

   

 

 

社会发展与环境艺术

 

对于环境艺术的定义,如果放在人居环境的层面上来认识,她应是涵盖了城市规划、建筑、园林之上的一个学科定义,如果上升到艺术的角度,她应该包括历史、人文、宗教等门类,广义上讲,她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是普遍的和细微的。

从工业革命到信息时代,人类经历了一个物质文明极度膨胀的发展阶段,这场以工业文明开始的革命,以其迅猛的速度和相对单一的形式在短时期内改变了人类发展的进程。不可否认,这场革命是在以打破了几千来人与环境的相对均衡性为代价的,使人类进入了一个动荡的时代,其中包括战争的残酷动荡和和平的繁荣动荡,反映在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失衡,人与人之间的失衡,人与环境之间的失衡以及人与自身心态的失衡,这种失衡性对人类发展所带来的危害已被整个社会所公认。

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城市化进程,使城市规划、建筑艺术、环境艺术带有明显的实用主义特征,表现在规划与建筑及环境艺术设计的快多式设计过程。在“时间就是金钱”的观念影响下,抄袭,照搬,粗糙的设计中造就了一幢幢没有艺术个性的建筑和一座座文化贫瘠的城市,这种失衡性在于这些坚固的可以保存百年的人居城所会在短期内被人类社会的发展所抛弃。这与社会背景、经济发展,特别是人居环境从业者的素质有很大关系,与“产品”的设计生产周期和“产品”的保存周期的失衡有很大关系。

社会的发展呼唤一个能够影响这个行业整体水平得以提高的行业协会,使大家能够团结在一起,进行多学科、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将规划、建筑、室内外环境、园林、城雕艺术结合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因此,我认为协会面向全国的普及任务是当下的首要工作,通过政府的大力支持,建立一个完整的网络,开展多方位、多学科的学术交流,使协会在行业中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团体,为改善中国人的人居环境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