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行业发展 >> 理论精粹
正文
城市是一座环境艺术宝库

 

城市是一座环境艺术宝库

 

城市是一座环境艺术宝库。而环境艺术,又如同城市的明眸,最能反映出城市的风采。环境艺术所达到的高度,是一个城市社会文明程度、社会发达程度的标志之一。

中国现代城市环境艺术发展趋势有以下特点:

1、对环境艺术的重视程度普遍有了提高,涌现了众多喜闻乐见、异彩纷呈的精品。

2、科技的日新月异发展越来推动和支持环境艺术的创新。

3、环境艺术的需求正在由大、中城市向小城镇扩延,提升了我国城市环境艺术的整体水平。

4、环境艺术布局由点向线(如道路两侧、水系两侧)和面(如广场、街区、城市)发展。

5、环境艺术的审美取向越来越向“人工环境自然化”发展。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由于城市环境艺术刚刚才开始受到普遍重视,目前一些城市,甚至是大城市、明星城市,“环境艺术”水平还不高,“现代化”和“艺术化”还存在很大落差。例如:

1、缺乏环境艺术总体设计。

2、个别环境艺术作品过于抽象和另类。

3、环境艺术作品雷同和重复较多。

4、一些环境艺术作品没有体现出本地历史文化和艺术的环境特色。

凡此种种,一些城市给人总的观感是:现代的城市设施,落后的环境艺术。迫切要求我们把城市的环境艺术建设作为城市现代化建设一个重要课题。

21世纪的现代城市,不仅要具有现代气息的城市设施,更要具有现代气息的环境艺术。优秀的城市环境艺术是现代城市的重要标志。

现代城市的环境艺术应当强调生态性、文化性、经济性。

1、城市环境艺术首先要注重生态性;

2、城市环境艺术要有厚重的文化内涵;

3、城市环境艺术要注重经济、效用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