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建筑(古建)艺术
正文
弘云寺泥塑
     泥塑艺术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历史悠久,可上溯到新石器时期,特别是在民间分布广泛。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泥塑一直伴随着生活不断传承,以泥土为原料,从陶器皿、陶佛像,到儿童的玩具,从没有间断过。制作工艺素有“三分塑,七分彩”之说,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的一种。泥塑它早已走出国门,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远涉重洋,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接受和珍爱。
      云南地处中国的西南边陲,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其文化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云南的历史发展充分体现了文化多元性的前进历
程,从“滇文化”到大理南诏国文化,见证了汉文化与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交融,在建筑、信仰、民俗、地方文化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云南,寺庙林立,佛像众多,而泥塑作为佛教造像的主要材料和手段,更是充分体现了云南泥塑的特点和水平。
     尽管同天津的“泥人张”和安徽的凤翔泥塑相比,云南的泥塑在全国的名气不大,但也有自己的特色和影响。比如昆明筇竹寺的五百罗汉彩塑,造型逼真,神态各异,匠心独运,富有表现力,在全国的寺庙造像中也有一定的影响,引起了国内雕塑家的广泛关注。作为东南亚佛教圣地的宾川鸡足山,佛教造像不仅数量众多,而且手法独特,成为一道风景。丽江地区东巴教中的泥塑造宗教人物形象玄乎而神秘。
     已经流传1000多年历史的宾川泥塑尽管散落风尘,但因为改革开放以来不断修复和重建寺庙,近30年来宾川泥塑得到了发展,从业人员达100余人,承接了云南众多寺庙的佛教造像,在全国甚至在国外也承接了一些泥塑工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传统的手法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