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建筑(古建)艺术
正文
睢宁水月禅寺佛教艺术工程项目
       设计团队依据(原建筑规划)“藏风得水,古典格局;入世精神,简约建筑;禅宗美学,禅意空间”为核心的设计理念,将传统的佛教文化与颠覆性的建筑设计(“简约、冷漠、直硬”的混凝土和金属格栅)完美有机地结合在水月禅寺的室内外空间艺术之中。通过“以冷衬暖,以简托繁,以刚显柔”的艺术手法,刚柔并济,克得其和,营造出全新的佛教院落和禅学意境。
       水月禅寺南广场的“水月观音”携一汪水月,拈花微笑,外部月环与湿地景色交相辉映;白色大理石镶嵌蓝色琉璃形成天圆地方寓意的照壁方正大气,与南广场“水月观音”的明净空灵浑然天成。大雄宝殿将四周上部斗型的弧形墙设计成万佛朝宗的格局,极力表现佛国世界的金碧辉煌。殿中央如来大佛持说法手印,慈悲肃穆,俯视芸芸众生,体现了佛祖至高无上的地位。
       院内佛像一改常规传统浓墨重彩,采用纯天然的生漆脱胎工艺,白色磁漆装点表面,简洁素雅,四大皆空中蕴藏着对“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宣导。
       “水月禅寺”的公共艺术设计,通过对不同传统工艺的提炼和创新,将石雕、木雕、铜雕、浮雕、漆刻壁画、锻造等工艺,与当代意识的建筑空间相辅相成,让传统的佛教文化契合这颠覆性的建筑设计,赋予禅寺之灵魂,表达“禅宗美学、禅意空间”的内涵和气质,与佛教启迪心智、荡污涤垢、祈福纳祥巧妙地结合,体现了大道至简的人文理念,创造出国内独具匠心、充满禅意、富有时代意义的寺院,充满了简约之唯美,禅意之启悟,法理之精深,水月之清华,堪称国内首屈一指的佛教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