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建筑(古建)艺术
正文
《兜率天宫》铜建筑
      兜率天宫是佛教三界之内欲界六天之第四天,弥勒菩萨的住处,未来弥勒佛菩萨为天人说法之地。随着弥勒信仰与净土思想的展开,兜率天宫也被视为“弥勒净土”。据弥勒六部经中《上生经》描述,兜率天宫殿无数,庄严神圣,美丽如画,是佛教徒所向往的最高境界。由工艺美术大师朱军岷领衔铜艺术设计,兜率天宫中间部分为兜率天宫内院,内部墙壁层层叠叠的宫殿无数,为弥勒信仰者皈依之地。兜率天宫为重檐歇山顶的传统古建筑结构,飞檐雕瓦、翼角飞举,门柱、斗拱、额枋等均精雕细刻,诸形工美。整体皆悬空而建。这种层层叠叠的架构以铜的形式来展现,铺作变化繁多,层次坐姿多彩。向上仰望极其震撼,符合了国人对建筑格局的对称、秩序、稳定的审美心理,形成对称稳重且严谨的全铜建筑,同时又飘逸着敦煌飞天般的禅意艺术品。
       在制作工艺上,兜率天宫全由纯铜精制而成,采用了铸、锻、刻、雕、镂、鎏金、着色、仿古、氧化、封闭等多种工艺,雕梁画栋,庄严宏大,显示了精湛的铜雕技艺,是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晶。天宫运用表面处理技术,金灿尊贵,光芒闪烁,夜间更是虚无缥缈,圣洁光灿。七彩变化的灯光将再现佛经中“莲华上有无量亿光”的迷人景象,让人如入天宫仙境,令人叹为观止。兜率天宫用铜作为主体材料,使其成为一件极其精美的艺术品,一件大气磅礴的铜建筑,与宫内弥勒佛交相辉映,作为传世之作,佛国瑰宝,展示了佛教文化建筑的最新发展,可以说是中国当代铜建筑的又一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