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公共环境艺术
正文
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建设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建设项目(以下简称“中国馆”),以“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为主题,以4590平方米的第二大外国自建馆亮相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中国馆建筑外观如同希望田野上的“麦浪”,设计靓丽清新,大气稳重;中国馆吉祥物“和和”“梦梦”紧扣主题,可爱友善。
       中国馆建设从2014年9月份开始,到2015年4月28日完成全部建设,并于2015年5月1日准时开幕,展期184天。这是中国首次以自建馆形式赴海外建馆参展。外形如同金色麦浪的中国馆,用先进的科技手段,诠释了中国人对农业、粮食、饮食、自然的看法。
       中国馆展陈由五部分组成,主题分别为:序、天、人、地、和。“序”主题展区:该区为观众等候区。“天”主题展区:二十四节气汇集了中国人对于自然的尊重以及顺应自然求发展的智慧。“人”主题展区:是中国馆具体展项的集中展区,围绕农业文明、民以食为天、面向未来的智慧三大板块进行展示。“地”主题展区:展示华夏大地山川河流地貌的多样性,以及农民劳作丰收的壮观场景。“和”主题影像厅:以鲜明的故事线描述中国人在发展农业、获取粮食和食品的同时,寻找与自然和谐平衡、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思索。“地”展区中的“回望田野”部分,是中国馆科技体现的最大看点。巨型LED光纤点阵,由几万根人工“麦秆”组成。每根“麦秆”顶端的“麦穗”是电脑程序可控的LED发光体。通过高低错落、疏密布局,一根根“麦穗构成巨大的带有立体感的动态田野画面,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中国馆的主建筑正立面,是整个建筑流线最高潮的部分—高耸的胶合木结构屋架,宛如“群山”造型。中国馆的建筑外形提取了传统歇山式屋顶的造型元素:从空中看,如同希望田野上的一片“麦浪”;从正面看,如同自然山水的天际线;从背面看,又如同城市的天际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