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风景园林艺术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园博会B区暨双鹤湖中央公园规划设计
     双鹤湖中央公园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南部,为区级综合性公园,并且是第十一届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的B园区,在承担区级综合性公园绿地的同时,兼顾园林博览会的展览功能。
设计主题
     本次规划设计倡导绿色生态、科技智慧,定位为“七分园、三分博” ,既要打造一个异于传统的园博会展区,又要营建一座融于城市的中央公园。设计突出“智塬·鹤川”的主题,将区域山水形态之塬,结合中原文化之源,致力于开创崭新美好之愿。
目标定位
     既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崭新园博会展区,又是一座既先于城市又融于城市的中央公园。
功能分区
    1.欢乐岛  欢乐岛是双鹤湖中央公园的标识与门户区域,以莲鹤湖为中心形成环湖景观圈,两翼线性展开的绿地构成商务休闲带,东侧起伏有致的绿丘群组成绿谷地景园。莲鹤湾以莲花之姿盛放于水面,花瓣形的湿生植物槽上架设莲子形的亲水平台,矗立的特色灯柱望向对岸恢宏的博览之环,环体结构盘旋、轻盈优雅,是四周视线的焦点。漂浮于湖畔的可移动式装置舞台,将打造成为创意展示场地。滨水步道如飘带般环湖展开,为游人提供了亲水漫步的悠然体验。环湖呈列的莲鹤灯柱将湖岸渲染成璀璨的城市光廊。
     2.探索岛   探索岛是公园的核心区,以中原特有的地形地貌为蓝本,营造出充满地域风情的艺术绿丘。模拟天文奇观“双星伴月”的构图形态,以星鹤原制高点的半月形穹顶为“月”,下层平台观景览胜;南北端分布代表两“星”的入口庭院,均以线性序列排布,烘托仪式感空间并引导人流。跨区设置环形构筑,底层镜面装饰反射大地百花,营造花影交错的万花镜意象。周边环绕斑斓的水剧场与新月形的水湾,构成标志性的城市演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