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风景园林艺术
正文
第十届中国(武汉)园博会-荆州园
       荆州园位于武汉园博园南部展园区,用地南北向长45米,东西向宽34米,呈长方形,总面积1653平方米。
       荆州园以楚文化为核心内涵,展示“楚城、楚台、楚水、楚王”。通过楚风建筑、荆楚文化景墙、楚王铜车马雕塑、景观平台小桥,曲径园路,九曲流水,植物造景等设计元素将楚文化融于荆州园中,使其既体现浓缩千年的荆楚文脉的深刻内涵,又充满平原水乡特质,并以此园寓意透视荆州记忆,展望荆州未来的美好愿景。
       “楚城水门、夯土城墙”叙述着古城历史文化之底蕴;“文字竹简、楚人浮雕、铭文古砖”撰写着荆楚城市变迁之历程;“楚王出巡铜车马”雕塑再现楚国雄风。“蜿蜒水系”缩影荆江九曲回肠,“奕亭、鸣凤桥、麋鹿群雕”勾画出水乡风情和生活、生态的和谐之美。
       银杏象征雅韵祥和,青桐寓意楚人崇凤,丹桂飘香,紫薇成锦,竹林摇曳,碧水清莲,园景运用特色植物营造意境,组织景观序列,疏密得当,层次丰富,色彩多样,勾勒出一幅平原水乡植物群落美景图画。
       荆州园理水成园,小筑成景,雕塑成趣,花木为华,小桥流水,奇石悠然,情景交融,寓意深邃,展示了荆楚大地之精神,入水和谐之共生。
       荆州园在第十届中国园博会开园后,荣获2015中国环境艺术大奖,这是荆州市的规划设计、古建园艺、雕塑艺术、装饰装潢、文人墨客等精英团队通力合作的结果,充分发挥了各专业人员的创作、创新、创意的聪明才智,以节能、环保、文明、典雅的艺术景致向园博会和荆州人民献上了一份满意的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