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风景园林艺术
正文
乌审旗萨拉乌苏生态休闲养生农业园详细规划
        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中部,地处内蒙古、陕西、宁夏三省(自治区)交界处,旗内资源丰富,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是举世闻名的“河套人”的故乡和“独贵龙”运动的策源地,也是全区最早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之一。
       规划依托区域资源禀赋,整合场地生态环境因素,统筹考虑用地格局和产业功能要求,采用带状组团式的布局模式,构建“一轴一带、三组团”的空间结构:以萨拉乌苏河生态景观为“脉”,打造“蓝色”滨河休闲养生主题轴;依托河谷“绿色”农业产业基底,以产业功能片区为“叶”,构建渔果休闲养生、花田度假养生及农家体验养生三大组团;沿河谷两岸创建生态涵养林带;形成“叶脉”生长、产业分布的发展形态。
       规划实现生态规划概念的全程渗透:基于毛乌素沙地与黄土高原的自然特点,从设计理念植入、功能布局模式选择、产业具体指引及基础设计的支撑等方面贯彻生态设计理念,结合国内外成熟的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工程措施案例的研究,对项目区的河道、河床、河谷等地域进行整体改造,创建河谷生态涵养林带,解决地域存在的环境问题,体现生态景观及美学价值,使园区建设的整体品质得到提升。
       规划创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模式,构建萨拉乌苏农业休闲养生品牌,建设3条最佳游览观光线路,针对不同时节打造出不同的主题活动,使园区的建设实现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休闲养生、富裕农村的协调、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