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风景园林艺术
正文
衢州市鹿鸣公园景观设计
       衢州鹿鸣公园位于衢州市西区石梁溪西岸,处于拥有250万人口的衢州市的新城中心(商业、行政中心)之核心地段,是高密度城市建筑之中的一片“绿洲”。设计师将具有生产性的农业景观与低维护的乡土植物融于景观设计之中,创造出一个丰产而美丽的城市公园。一系列漂浮于植被和溪水之上的步行道、栈桥和亭台等构成一个游憩网络,让人悠游于山水自然之中,而又不给山水自然造成过度的干扰。城市遗弃地由此转变成丰产而美丽的景观,同时保留了场地的生态特色与文化遗产。通过探索人工建设与自然元素的平衡,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设计理念与策略
(1)保留乡土景观本底。场地原有的景观基地及自然生态环境完整保留。红砂岩体、自然植被(包括野草和灌丛)、原有的农田水系、原有的河岸树木等均完整保留。场地的文化景观遗址,如驿道凉亭、灌溉设施也都完整地保存下来,并对它们进行修复作为场地的文化记忆。这些自然和文化特色为景观创造出丰富的意义和特质,多层次的设计语言被巧妙融入其中。
(2)丰产而富变化的都市田园。在保留原有地植被的基础之上,废弃地上引植了生产性作物,四季轮作:春天是油菜花,夏季和秋日是向日葵,早冬是荞麦,并轮作了绚丽的草本野花。草甸上一片片低维护的野菊花是很好的中药材料。同时,还有两处大草坪供人们露营、运动,供儿童嬉戏。丰产而美丽的植物设计,吸引着人们在不同的季节到园中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四季的绿草花香也融入了市民们的日常生活。
(3)与水为友的绿色海绵:场地内原有的自然地表径流系统完全保留,并设计了一系列生态滞水泡子,截留场地内的雨水,滋润场地土壤,且园内所有的铺装皆为可渗透铺。原有的和正在建设的水泥堤岸被全部取消和拆除,还自然河道以自然的形态。水上漂浮的栈道让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原本易被忽略的特色红砂岩山壁。园中的凉亭也采用了水适应性的弹性设计,高架于洪水淹没线之上。
(4)山水之上的体验框架。通过栈桥、步道系统以及多处亭台,组成环形的游览网络,为游客创造了丰富的景观游赏体验。场地中遗留下的凉亭,原是为田间劳作的农人提供午餐和休憩的地方,为公园凉亭的设计带来启发,使它们带有乡土特征。此外,整套步道网络漂浮于斑斓的景观之上,一步一景,成功地将生产性植被和绚丽自然风光,转变成游客可直观体验的多层次的互动游赏。
(5)环境解说系统讲述场地故事。沿着人的体验路线,设计了一个完整的解说系统,讲述着场地自然与人文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