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风景园林艺术
正文
北京雁栖湖国际会都国际会议中心贵宾厅
        雁栖湖国际会都主会场“集贤厅”,是中国领导人与世界各国元首举行圆桌会议的重要政治礼仪空间场所。设计师将如何设计、构思作为重要的课题来研究。研究的目标是如何在设计中实现历史与变革的融合,既可以凸显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首都文化的地域属性,也能体现改革开放30多年来对历史的继承和发展的成果。尽管我们有秦汉的一统江山、隋唐的盛世开明、宋代的商业发达、元代的驰骋欧亚、明代的蓝海文明、清代的经济总量;虽然中华文明是在历史的积淀中节节攀升;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30多年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是任何朝代都不可望其项背的。
        集贤厅的设计思路并没有停留在对历代盛世元素的单一模仿、复制,而是要在前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利用现代工艺的表现手法,设计出一个风格上集大成的国家礼仪空间。朝代印记似有非有,年代痕迹似像非像,一切从新中式折中主义的文化背景展开,塑造一个前所未有的、独一无二的国家政治礼仪空间形象。
       从集贤厅的空间尺度上来看,1200平方米的空间、12米的净高,均小于太和殿。为避免巨型空间扁平化、过于单调,四周设置18根圆木大柱,一来寓意十八大盛会,二来立体柱廊增加了礼仪空间的丰富表情、层次与历史文化感,同时四周的廊道便于工作人员和记者通行。
      18根圆木大柱上方对应设计了18个2米见方、高1.8米的景泰蓝大斗拱。史无前例地摈弃了传统斗拱原木色或者七彩色,在工艺上大胆创新,使用2mm粗丝取代传统0.3mm细丝,双面掐丝点釉,很好地解决了景泰蓝600年来平面变形的问题。图案用写生整合的牡丹枫叶银杏叶果,风格流畅地表现并统一在正红100的色标里。从轴线南侧的斗拱下面的栌斗两侧分开,用古代花鸟画表现了九个时代。从南至北依次展开为:唐代“平娑山鸟图”、北宋“写生蛱蝶图”、南宋“菊虫飞蝶图”、元代“枇杷山鸟图”、明代
“海棠图”、清代“仙尊常春图”、近代“玉兰黄鹂图”、近现代“红柿小鸟图”、现代“竹林小鸟图”。
       大厅圆桌正上方的莲花水晶吊灯直径5.2米,吊杆上面蓝色星空衬托仿玉“珠联碧合”造型,寓意深入浅出,点题APEC峰会的目的,表达了承办国的美好祝愿。圆形外圈景泰蓝斗拱的蓝色跳出深木色八角形造型顶,呼应了地面直径13.1米的黄色圆桌面,突出圆桌会议的中心关系和精神气质。
       藻井的梁枋采用黄铜腐蚀并着色图案,镶嵌在深木色梁枋上,格外精致大气,色彩斑斓且丰富稳定。为提高礼仪大厅的顶部亮度和照度,同时兼顾声学要求,藻井内设置条带形云纹反光灯槽,并在平面上饰以牡丹纹卷草浮雕彩绘,色彩典雅而亲切。
       礼仪大厅东西两侧的两跨圆柱后面,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大师卢光正雕刻的“燕京八景”。
       墙面整体采用大木作格局,对小木作的细节精细化处理,引入诸多红木家具的样式和工艺手法,嵌入细纹雕刻铜条,与吸音软包墙面柔和过渡。
       墙面上采用7根12厘米直径小圆柱并列组合成方形壁柱,位置与圆柱一一对应。壁柱套以红色景泰蓝圆筒上下收头,暗含权杖之意,并与红色大斗相呼应,点亮四周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