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风景园林艺术
正文
北京雁栖湖国际会都核心岛入口及南广场景观设计
设计理念:
         一次创新的“礼•境”相结合的设计历程。为推动文化自信,以今天的视角、今天的需求及当下的情怀解读中国传统及中国文化的魅力,从“礼”与“境”两个方面进行APEC系列景观的设计,让文化回归,让景观溯源于本土,让设计重新找到文化的认同,从而延展文化自信在当下设计的意义。
南广场:
         “礼”的概念。从中国汉唐盛世、万国来朝的文化立意入手,在融入周边环境及原广场既有场地条件的同时,巧妙利用“中”字布局,按照中式的礼仪格局,强调中轴对称,形成了中正、方整的广场气势。
        “境”的概念。在空间节奏上利用“聆风汉阙”“夔龙纹御道”和“御冕灯阵”等由中国汉唐文化演绎而成的特色景观元素,营造出层级递进的空间形态。
入口广场:
       “礼”的概念。研究分析紫禁城入口区的空间序列,整理出广场—金水桥—门—广场的空间序列模式,各元素之间有相应的尺度和模数要求,它们共同构筑了紫禁城入口区的礼仪节奏及序列。
       “境”的概念。入口广场的主景是特色大门,其设计风格和设计元素与南广场呼应,形成核心岛统一的景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