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城市雕塑艺术
正文
包头市正翔国际文化广场城市雕塑
     包头市正翔国际文化广场雕塑建设,综合考虑了包头市的空间布局形态、文化背景、旅游观光、景观绿化、风貌特点和市政交通,并且结合“百里长街”建设、旧城更新、新区发展、特色旅游等重点工程,有计划、有目的重点发展。尤其是加强包头市拥有的草原文化、边塞文化、西口文化、工业文化、钢铁文化、兵工文化、稀土文化、地方民俗文化及遗址的保护、发掘与修复,打造自然、生态的艺术之都。
  为使城市雕塑独具包头文化特色,成为包头有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名片和城市重要标志,始终将雕塑作为城市精神塑造和升华的工具、包头文化表达和深化的方式,从含蓄
的艺术情趣中给人们以积极向上的感受,使公众在艺术享受中得到更多的启迪,展现包头城市历史地位、文脉延续、时代风貌和精神内涵,从而使雕塑成为亮丽的城市风景
线、广大市民的文化享受、中外游客的“读城亮点”。
  包头是沟通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之间的交通要冲,公元前307年,赵武灵王在包头地区设九原郡。包头是蒙古语“包克图”的谐音,意为“有鹿的地方”,所以又有“鹿城”之称。包头市正翔国际文化广场是建于钢铁大街之上的百万平方米史诗级城市综合体,其原址是始建于1958年的内蒙古最大的纺织企业—包头棉纺厂。广场距离市政府仅1500米,占领市区黄金地段,西临银行商圈,东接劳动公园,北依娜林商圈,南沿钢铁大街。劳动、迎宾、阿尔丁三大公园环抱,公园绿地面积逾1000亩,拥有城市稀缺的生态景观环境。辐射包头四大主力商圈,周边聚集10多家银行。
     整套设计方案由6组体现青春、活泼、柔美、和谐的简欧风格景观雕塑组成,沿钢铁大街沿线自东向西依次排开,顺序依次是《青春旋律》《黎明》《少年驭马》《生命之源》《少女与鹿》《月光》。整套环境雕塑的设计方案在内容上融合了蒙古族文化,体现了对包头市历史文化的传承,追溯了正翔国际在改革春风里经历的历史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