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艺术产业发展 >> 城市雕塑艺术
正文
便引诗情到碧霄——黄剑雕塑作品

便引诗情到碧霄——黄剑雕塑作品

刘恪山
 
 

  泰达之花(七彩金属)
  立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时尚广场
  大自在(综合材料)
  北京世纪城
  丽人行(七彩金属)
  立于美国辛辛那提市
  在长沙“岳麓书院”的大门两侧,有一副自古流传下来的对联:“唯楚有才,于斯为盛”,这八个字高度概括了湖南自古至今,人才辈出,尤其是文化艺术方面,可以说是“代有人才出”。

  黄剑以她新颖的创作思想和丰硕的成果,令我欣慰,更令我佩服。她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自豪感,这是她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创新的思想基础。

  近年来她的雕塑艺术作品,以新奇的构思、高雅的形象、恢宏的气派、绚丽的色彩屹立在北京、上海、天津,更远渡重洋屹立在美国辛辛那提。她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设计的“金石为开”、为天津经济开发区设计的“泰达之花”、为上海世纪公园设计的“和而不同”、为美国辛辛那提设计的“猪天使”“丽人行”、为北京王府井工美大楼设计的“祖堂”、为北京金融街设计的“聚宝盆”等等都是她的成名之作,赢得了世人的青睐和赞赏。

  她还善于“撷取万象,裁于一相”,去思考、去创作,她能够虚心地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和民间学习,把中国传统艺术和民间艺术的技艺和精华吸收到她的作品中去,因之她的作品才能具有不同一般、独具魅力的艺术语言和造型,显示出豪迈的中国气派和时代精神。

  黄剑的雕塑艺术品是诗,是凝固而立体的诗,她的作品就像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诗句:“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黄剑:中国环境艺术委员会公共艺术研究部主任 高级工艺美术师)